物理网博客
初高中物理学习差异太大
2012.09.03 01:17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还记得今年二月份的时候,一模结束,我的一个学生过来和我诉苦,说自己要崩溃了,我说为什么,他说他中考的时候物理差5分满分,觉得高中物理也肯定没问题,但现在马上要高考了,一摸才50多分,信心备受打击。其实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。高中物理和初中物理学习有着很大的差别,就像一位NBA著名的教练说的,NBA的常规赛和季后赛是两种运动。

高中物理确实不好学,但也确实有学的非常好的同学,归纳下来,主要的方面无非以下几点:

1)吃透课本。课本是我们一起学习,测验,复习和高考的基础,这是我们的“本”,大家千万不能舍本逐末。只有把课本吃透,把基础打牢,概念,定义,知识点烂熟于胸,才有学好的资本。

2)多思考,多总结。孔子云,学而不思则罔,思而不学则殆。物理学更是特别强调“思”的重要性。仅仅记住知识点是不够的,我们要时刻准备多问几个为什么,多思考,找到事物背后的本质和规律,养成这个习惯,高中物理也就不那么难学了。

3)记录错题。错题本这个事情很多老师和优秀的同学都会提,证明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。我们的记忆力必定是有限的,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,一天过后我们可能就会遗忘50%的学习内容。所以找个专门的本子,把错过的题目记下来及时复习,必定能大大提高我们学习的效率。

4)积极探讨和交流。同学们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,某一个题目,自己做了一天也搞不定,和别的同学一交流,甚至刚刚把题目读完,就有了思路。实际上,在交流的过程中,大家的思维是高度集中的,而且思路是灵活的,这样很有助于物理学中难点的解决。所以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,多交流,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办法。

以上这些是一些原则性的东西,虽然不能马上帮大家解决几道难题,但如果大家在物理学科的学习中,坚持以上的原则,相信会给大家以不小的帮助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